close

  故事的一開始 ,就說了,"這不稀奇,只是一個被怪病光顧的少女全紀錄。"但,我覺得,這是從平凡中見偉大。
  若要抱著"這部日劇能不能感動我"或"我一定不會哭"等心態,我想都是沒有意義的,常常看到一些討論,為了某個很單純的劇情而弄得唇槍舌戰。看個故事嘛!若沒打算融入其中,那也只是浪費時間而已。

  老實說,我並不期待電影版,我覺得這樣的劇情長度剛剛好,太長(如台灣八點檔)感覺在拖戲,太短的(如電影),又不容易把劇情交代清楚。劇中把主角和主角家人的心路歷程鋪陳的很好,甚至有些角色讓我不覺得是配角。比起以前一些類似的劇情,以前的類似故事大多在描寫男女主角的一些情感,且大多是主角早已知道自己的病,只是在認識喜歡的人之後,病情逐漸惡化。

  而在一公升的劇情中,主要描寫一個原本健健康康,熱愛運動的人,竟然因為一種罕見疾病,而一點一滴地剝奪她的行動能力,除了描寫主角認知.接受.對抗病魔的心路歷程,當然也有灑狗血的愛情故事。但讓我覺得不一樣的是,一個正常人要接受殘疾人的身分, 從普通學校轉到殘疾人學校心情的描寫,對於殘疾人的生活與心情,有更深一層的體認。

  還有在第6.7集,如何跨越偏見和歧視的眼光,不只是亞也,亞也的家人,朋友也是,
"同情就是把別人的悲傷和痛苦當作是自己的一樣。"
對於這一句,真的很感動,以前我總覺得"同情"是不好的字眼,用在別人身上沒什麼不好,但用在自己身上就覺得自卑,現在,發現有這種想法的我真是渺小。

  真同情還是假同情,當亞也的校園生活,為了配合她而放慢步調,但卻隱瞞真實的想法,
讓我覺得,常常我們有些想法自以為是為別人好,但卻不知不覺中傷害到其他人,比起直接說出還要傷人,(真是對不起某些人)雖然,要做到這樣對我來說有點困難,但希望,今後我可以努力做到相麻生那樣的人,能夠很直爽地表達自己的喜怒。
 
  片名叫一公升的眼淚,以前類似的劇情,大多看到主角樂觀的一面,等到快死的時候才有難過的劇情,在片中,我幾乎是從頭哭到尾吧!因為角色難過而難過,因為角色堅強而難過...

  剛開始很不喜歡亞湖這種人,但,這個社會最多的是像她這種人吧!因為家中有了個病人,父母不免對生病的人多家疼愛,而忽略其他子女,對於性情中人的亞湖,會不平衡也是很合理的。知道她想考上姊姊的學校好就近照顧姊姊時,看到她穿上姊姊學校的制服時,我的眼淚都快噴出來了。並不是每個人都像亞也的媽媽這種積極,把每件事都看的很正面的人,(或許是因為母愛吧!)或著是麻生,會很平常地對待亞也這樣的殘疾人,(或許有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喜歡她吧!)

  最近因為要考保險證照,看到關於殘疾人的保險補助,不禁又哭了。打完這一篇,不免又多看完一遍,眼淚也多流一遍,後勁真的太強了,看完,我大概可以表演十秒鐘掉眼淚了。今年的畢業典禮,有一位電機系的身心障礙者,完成他的學業,唸完了博士,真是好不容易阿,想到主角在學業上努力付出的辛苦,阿~又要流淚啦!我也體會到淡江的好,雖然有許多不滿,但學校對身心障礙的的設備與教學還是很重視的,這樣亞也應該不用轉校吧!(不過人太多,還是有許多改進之處就是了!)

  ps:第十集以後,理加也長大了,還好沒有像"XX不計較"中的"宣宣"從小拍到大。  

 



第一集    我的人生正如未開的花蕾,想在這青春的開始,不留下後悔好好珍惜。
第二集    媽媽,我的心中,有著永遠信任我的媽媽,從今往後也多承蒙您照顧,讓你擔心了,對不起。
第三集   [為什麼病魔會選上我]       
    病魔,為什麼要選擇我。命運,一言難盡。
第四集   [兩個人的孤獨]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  想製造出一台時光機回到過去,如果沒有這場病,不但可以痛快地去戀愛,也不必要去依靠誰自由地生存下去。
第五集   [殘疾人證]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  我已經不說什麼想回到從前之類的話了。認清現在的自己,好好地活下去。
第六集   [無情的眼神]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  所以,我堅決不會離開,這樣,將來有一天一定....
第七集   [我的地盤]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  即便如此,我還是想呆在這裡,因為這裡是我的地盤。
第八集   [一公升的眼淚]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  跌倒有什麼關係,還可以再站起來,跌倒後可以順便仰望一下天空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藍藍的天阿!今天也在無限延伸朝著我微笑,我還活著。
第九集   [活出此刻的精采]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  人不該活在過去,只要做現在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好了。
第十集   [情書]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  現實太殘酷,太嚴峻,我似乎都沒有夢想的權利,想起未來,不禁潸然淚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到底該去何方,雖然沒有答案,可寫下就會讓 心情陽光起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曾經尋求過,求助的雙手,卻無法觸摸到,感受到,只能面向一片黑暗,聽見自己無力呼喊的聲音。      
第十一集 [奔向遠方 那裡不再有淚]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a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