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 我不想要百病不生或長生不老,我渴望的,是換一種人生。

  朝九晚五,逐漸累積的職場歲月,一直消失的青春鮮度……
  往後即使轉變了上班路線,換了公司,換了行業,但生命的本質還是在上班族的滾輪裡面翻轉,逃不出那種把時間賣給公司,把頭腦典當出去,把自由埋葬在沒有結果的會議,藉以換取金錢的遊戲規則裡。——米果

  你曾經幻想討厭的老闆╱同事消失嗎?
  有一天,他真的消失了,接下來,該怎麼辦?

  一家雜誌社的總編輯突然失蹤,是驗證行動辦公室的可能或是出事被綁架?公司所有人卻毫不在意,照常工作,日復一日。沒人關心失蹤的總編輯,唯有執行編輯覺得事態嚴重,開始打探總編輯下落,在尋人過程中,看盡職場百態與人性慾望,亦為人生找到和解之道。跟著小說穿梭台北街頭,細膩溫暖的文字帶著推理小說的趣味,讓人捨不得放下。

 


看似懸疑,重點卻非推理,而是從蛛絲馬跡間,也看到了自己的生活,從夏日到彼岸,劇情有點急轉直下,顯得有點跳tone,結局如何呢?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下去,不過對於職場人性的刻劃,下班解放的心情,真切且幽默地描繪(雖然有點零散),可以讓人在忙碌之餘會心一笑。


推薦文

  上班族身處職場洪流,為了生存及成功,個性從青澀磨到圓融,在「難搞」與「魄力」之間,摸索自己的定位。中間你需要犧牲什麼?磨練什麼?體會什麼?許多人會覺得,上班族似乎行走於一條看不到盡頭的黑色隧道。但唯有磨練出個性的成熟度及培養出面對難題的能力,上班族才開始覺得:職場的黑色隧道會有個盡頭。《夏日彼岸》的職場故事不是屬於一個人的故事,它是屬於你我共有的故事。—邱文仁(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)

  人生,當然可以重來;只是,重來後的人生,未必會更好。境隨心轉,但如果心能隨境轉,人生不論是否重來,都可安住當下,即使苦都有樂之處。
  人在職場,不論職銜高低,情況相類,壓力來自四面八方,還非得有心隨境轉的本事,否則難以自處。米果以近乎寫實、但堪稱溫柔的方法,寫盡媒體的職場百態,跟曾經折磨過她的同事、主管、更重要的,還有不開心的自己,握手言和。還在職場中掙扎的人,都值得讀讀,讓自己的心,也轉一轉。— 夏珍(《時報周刊》社長)


經典句子

  「原來,我們都被都市人的身段框架給制約了,穿夾腳脫鞋就不准進國家劇院看戲,拿地攤貨就別想要出席名媛派對,我們套著光鮮面具,在市俗價值階梯前方耐住性子排在長長的人龍之中等待出頭,搞不清楚自己究竟該面向哪一個盡頭等死。」
  「25歲之前,可能在意有沒有加薪?多五千塊錢就可以妥協,加一萬塊錢就打算賣命;30歲過後,或許計較休假天數,或許在意同儕升遷是不是比自己快;40歲、50歲之後呢?人生這麼長,該怎麼辦?在金錢計量的人生裡,我們到底知不知道,什麼才叫做滿足?」
  ●被既有的價值觀限制住,的確是我目前走不出的枷鎖

  「我以為從人生出走很愜意,我以為換一種姿態就可以不執著,然而,我發現自己只是從厭倦的生活模式狼狽逃脫,只想要拋開負擔與責任,拋開這些東西,我就能夠過另一種生活……」
  「我是說……會不會我們到了35歲,都還是這個樣子?沒有特別的覺悟,也沒有人生重來一回的勇氣,什麼此岸彼岸,都無法跨越……」
  ●老木說算命的叫我32歲換工作,似乎就是明年了,到時,我真的有勇氣嗎?

  「跟信維市場的『鹽酥雞』一樣,216巷涼麵成為支撐苦命上班族的一小部分樂趣。倘若不是這些小樂趣堆砌而來的知足,一個上班族究竟能維持多久生命能量而不被挫敗感擊潰呢?」
  ●30元的鹽酥雞、冰箱裡的台啤、下班後的動畫放送、joke版的笑話,在這都市叢林中,上班族的確是具有艱忍特性的動物,才能藉由這些小確幸存活。

  「以為熬不過夏天了,超過35度C就要死掉,對高溫如此煩躁,卻還是懵懵懂懂渾渾噩噩熬過酷暑之後,不知不覺又往秋冬老去,最後擠在矯情狂歡的市政府廣場跨年倒數,抓一個陌生人敷衍擁抱,假設幸福可以你丟我撿,直到翌年高溫盛夏再度來臨,才知道那些華麗奢靡的倒數儀式其實很脆弱。
  我討厭熱情,更討厭夏天,尤其盼不到午後雷陣雨的夏天,生命索然無味。
  然而,夏天只是個季節,過了就算。那麼,生命呢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a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